接納自己

接納自己

一、老我

我很不敢在眾人面前做見證,總覺得不善於表達的我,會把上帝的恩典及祝福給說遜了、說偏了。為了今天的見證,自己重新跟上帝有了更多私下的對話,感覺非常甜蜜。


我出生在高雄,上了大學就一直在林口生活直到現在。我是第一代基督徒,高二慕道,高三決志信主,大二受洗;已經是個十多年的基督徒了,如果要說有甚麼掙扎或是過不去的地方,在參加全新的你之前,我並沒有特別的想法。在人群中,開心果及小太陽是我常有的封號,對上帝也算認真的尋求,努力守著戒命:愛神 & 愛人。若硬要說有甚麼是我最軟弱的,我想就是『勇敢做自己』吧!!


二、在上『全新的你』生命更新課程中,我的經驗和改變

大概三年前就看到教會的宣傳DM,裡面的”討好人”及”怕衝突”非常符合我的本性。參加了第一屆的全新的你畢業典禮後,心裡對課程更有感動,但是我怕我會半途而廢,拜託珮郁陪我一起去參加!所以也在2010年12月11日開始了這套課程~~


剛開始的時候,對於小組人數少少的,對我會有些壓力,因為會被關注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,我本身不是個容易表達自己的人,可是我非常善於傾聽及觀察人,所以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很掙扎,可能別人分享的很豐富,輪到我的時候常常是跳過或是ㄧ兩句話就結束了。課程一直進行到第二冊後,小組人數也比較穩定,對於分享的內容也從”官方說法(安全牌)”ㄧ層一層像洋蔥般進入到”現身說法(真實的自己)”;過程沒有勉強,反而是很自然的就願意了!願意什麼呢??這就要從我原生家庭說起~~~


以前的我,總覺得好像不是被期待中出生在這個世界,我想…如果我生出來是男孩子的話,身為長子的爸爸就不用生這麼多小孩,辛苦賣命工作,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,只為了家庭的溫飽……媽媽也不會有這麼多心力交瘁的婆媳問題、委屈自己、忍受著家族的冷言冷語…我的原生家庭很多成員(爸爸、媽媽、大姊、二姊、妹妹);但卻各自獨立,互不往來;會聚在一起的時間就是吃飯,餐桌上除了菜,就是電視的聲音,很少有交談,若有交談就是抱怨與責備。


信主之後,我一方面要當原生家庭裡爸媽的女兒;但我又同時是天父的女兒。原生家庭『屬世的期待』與上帝『屬天的教導』常常在拉鋸戰;其實……原本以為遠遠逃離了高雄;安逸在林口裡,我就可以”自由自在”的聚會、服事、環遊世界、享受我的人生。


但在"全新的你"這一年……上帝很溫柔很有耐心的讓我發現,我的生命是需要再回到那個我已經放棄的原生家庭。很多年前在一次主日訊息,師母分享的內容說:很多人在教會或服事上很盡心盡力,但是家庭的狀況弄得灰頭土臉。當下我心裡就有聲音說:『回家!!』

.

剛開始的時後……我還不以為然的跟上帝說:『上帝~~您別開玩笑了;那個家我只能偶爾回去,還不能超過3天.否則又要吵架了~~上帝……我在林口這邊可以自由自在的服事祢,不好嗎?? 何必要跟我提起那充滿傷害及陌生的家』..溫柔的上帝繼續等候~~在全新的你課程這一年多的日子……上帝很溫柔很有耐心的讓我明白:『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』(詩篇37:5)


~~很多時後,面對不理想的人事物,我開始學習接納…心中也對爸爸及媽媽有更多的疼惜及原諒,多過失望及責備。透過小組裡的婆婆媽媽(我的小組成員啦!)和一次次聖經經文的分享與應用,我才越來越明白~在心底深處有很多受傷的角落讓我與上帝的關係受到了限制;上帝的管教與祝福也會被扭曲~~很感恩的是……上帝用祂滿滿的愛和安慰,不僅把我受傷的心醫治了。更把滿溢的勇氣及疼惜賜給我,讓我有能力和機會……再重新作一次我爸媽的女兒……學習做我家人的家人!

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,他必指引你的路。』 (箴言3:6)『年限、疆界、生活、動作、存留,都在乎他。』(使徒17:26~28)


所以,預備回到原生家庭的我,以前很多的藉口及擔憂除了不在意之外,反而是更多更多的交託及仰望神~~最近很多人會關心我說,聽說妳要離開我們回高雄啦! 其實,我心裡的真正答案是:『我是教會派出去的宣教士,現階段的我被裝備好可以回家了!服事自己家人,我要趁來得及的時後傳福音給他們。』


三、新我

以前對於「自我認識」的相關書籍就有在看了,總覺得已經很認識自己,一直到

全新的你之後,我更明白以前的我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的,這些期待包括了:父母親、師長、朋友、同事、工作、同工、服事、教會、世界的趨勢等等,只要是可以讓周圍的人開心或放心,我都無所謂,即使已經透支過頭了仍繼續”討好人”及”怕衝突”。但這不是上帝所祝福的生命,但我卻一直沒有”病識感”(就是連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~~)。

被上帝的愛調整後的我,變得比較勇敢及更有彈性,在該說出來的時後不會再漠不吭聲;對於「捨己」也有更不一樣的認識及體會,最重要的是重新在上帝裡看到我的本性,並且享受接納自己。


四、對外拓展

對於新來的或是對全新的你有興趣的朋友,我想鼓勵你們:『就來吧!什麼都不用準備~其實每次聚會我都滑壘,也沒有預習(這是不好的示範),可是我有小小的忠心,就是盡可能穩定聚會!感謝上帝,祂仍然顧念關乎我的事、我的生命。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~期待及等候上帝的要給你的神蹟吧~~』


與他人分享我們內心的秘密、掙扎及失敗,

是我們在醫治過程中 

神計劃的一部分;

生命更新之路本來就不是單獨一個人走的。

生命當下,你會『想要』很多東西;

但上帝只將你『需要』的給你!






上一頁 下一頁